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士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洋洋得意_兆豐年」_士檢春節關懷活動 用生命的故事激勵人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6-23
  • 資料點閱次數:1093

 

「洋洋得意 兆豐年

士檢春節關懷活動  用生命的故事激勵人心

臺灣士林地方法院檢察署結合了士林榮譽觀護人協進會、臺灣更生保護會士林分會,於10425日假北投基督教趕路的雁更生社會事業機構,舉辦春節關懷活動,邀請了經濟弱勢的更生人、社會勞動人以更生自強家庭,一起感受來自社會各界的關懷與祝福。

活動在「趕路的雁」弟兄們用充滿活力且溫暖的歌聲中揭開序幕,弟兄們戒毒的心路歷程在牧師的口中娓娓道來,無不令人動容;「銀洋合唱團」的一曲日文歌曲「抬頭挺胸向前走」,更讓人感受到社會勞動人用歌聲轉移悲傷,將在執行機構受到的關懷鼓勵透過歌聲傳播出去的正面能量。士林地檢署為社會勞動人成立的「銀羊合唱團」,不僅讓社會勞動人在勞動外有新的學習,也讓勞動人的日子過得快樂有尊嚴,找到躲在雲端的幸福,在愛與支持的時刻,更讓大家一起見證了面對過去錯誤,改變自己的受保護管束人阿宏、阿禾及阿源,在家人的支持陪伴中,努力劃下人生錯誤休止符的堅韌力量。

此外,士林地檢署黃檢察官仙宜、士林榮譽觀護人協進會白理事長明輝、臺灣更生保護會士林分會李主任委員金陵及各級長官貴賓與更生人家庭間的親切互動,也是本次春節關懷活動的一大亮點。黃檢察官仙宜除肯定社會勞動人所呈現的亮麗成果外,更勉勵仍在蛻變道路上前行的更生人持續奮戰,以溫暖的話語呼應本次愛與關懷的主題;最後,活動以溫馨但熱烈的氣氛,在寒冷的天氣中劃下圓滿的句點。

(以下附錄生命故事參考)

 

生命故事1─找到雲端的幸福

文陽這次又因竊盜案被執行科通知執行,心情非常鬱卒,想到又要進監獄,非常悔恨自己為何不能控制那個癖好,沮喪到想自殺,若不是女友在旁邊苦勸,實在無臉活下去。喜出望外地檢察官居然准文陽可以聲請社會勞動,不用入監執行。女友要他去看精神科,醫師稱他屬於竊盜癖的精神疾病,常常在四下無人之際,見可順手牽羊的東西即拿走,心中有無限快感。

文陽因罪名的關係分配士林地檢署的總務科執行施作,本來想官署中執行,以逆來順受的心態做完即可,沒想到這裡的佐理員、觀護人及地檢署同仁,都沒有高高在上的態度及異樣的眼光來看待,經常噓寒問暖,讓文陽感到很溫馨,像家人的感覺,從心裡深處願意好好施作,好好表現。看見大小便失禁的個案,突然發作,文陽想到照顧母親時情景,知道其無助,熱心幫忙解決其善後。遇到困苦個案不想被接濟,常常以自己多買饅頭的方式,讓他們幫忙吃,以顧及其自尊心。但暑假時文陽身體一邊中風,2個月後同居多年的女友,突然撒手人寰,文陽痛不欲生,整整哭了20多天。

某天,觀護人見其滿臉愁容,突然福至心靈問文陽會唱一首「抬頭挺胸向前走」的日文歌曲嗎?知道文陽有日語專長後,所以主動安排文陽每星期教士林地檢署社會勞動人日文及日文歌曲,讓他轉移失去家人的悲傷,也讓社會勞動人在勞動外,也有新的學習。也促成社會勞動人組成“銀羊合唱團”因緣,透過文陽的準備課程,療癒其悲傷,讓他深覺以其專長教大家,帶給大家學習的快樂及凝聚力,未來再以歌曲去公益團體鼓勵安撫人心,他發現自己做人的意義及使命感,日子過得快樂有尊嚴,找到躲在雲端的幸福,重新「抬頭挺胸向前走」。

生命故事2~鹽水雞的滋味

    阿宏過去曾經沉迷毒海,過著沒有未來的生活,這次因為販賣毒品在監獄中關了很久,假釋出監後,又因為身體不好在家休養了一段時間,他徬徨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剛好觀護人請阿宏參加去年更生保護會的中秋關懷園遊會,其中有許多更生人創業成功擺設的攤位,阿宏看到其中賣鹽水雞的攤位生意非常好,東西也很好吃,雖然過去不曾有過餐飲業的工作經驗,還是決定放下身段,從頭開始學習作鹽水雞,實習了三個月後出師,開始經營自己的生意,現在除了鹽水雞之外也在鹽水雞的淡季-冬天開始檳榔攤生意。出監後重新跟以前國中的女同學有了連絡,女友跟女友的家人也看出他的改變,兩人交往、結婚,去年也生下可愛的女兒,夫妻倆一起工作、一起照顧女兒,幸宏將自己的生命從零開始,重新建立起自己的事業及家庭。

生命故事3~這一站幸福

    阿禾過去一時失足染上毒癮,後因為缺錢,跟朋友合夥賣K他命。幸好有家人的支持,也遇到生命中的貴人-老闆,老闆把阿禾當自己的弟弟一般照顧,要他去自己的店裡工作,阿禾後努力工作,在火鍋店及後來的燒肉店作內場廚師,還幫忙教導新進員工,中秋前的烤肉旺季也主動去店裡加班,工作態度非常認真,受到老闆及股東的肯定,主動幫他加薪,他除了穩定自己的生活,也規畫自己的未來,現在已經把年輕不懂事時積欠的卡債透過債務協商後還清,慢慢回到生活的正軌上。

生命故事4~浪子回頭金不換

    阿源年輕時脾氣硬、性格衝動,喜歡為別人打抱不平,養成了大哥的性格,經營計程車行時,因為幫行內司機處理債務糾紛,導致被判刑。個案出監後,在太太經營的自助餐店幫忙,做的菜頗受附近高中學生老師的好評,學校有活動就想到他們,一次就訂一兩百個便當,生意相當不錯。去年突然心肌梗塞,昏倒緊急送醫,家人甚至簽下病危通知書,在鬼門關前繞了一圈回來,決定要改變自己的脾氣,珍惜當下平靜安穩的生活,開始在山上養雞、鴨、鵝,開闢農地種果樹,第一批試養的土雞,親朋好友全部訂購一空,也讓阿源有信心可以繼續投入,一步一步要找回自己,今天出監後最支持阿源的太太及小兒子都一起來到現場,見證阿源的改變。

士林地檢署黃檢察官仙宜與貴賓及銀羊合唱團更生自強家庭合影

士林地檢署黃檢察官仙宜與貴賓及銀羊合唱團更生自強家庭合影

士林地檢署黃檢察官仙宜與貴賓及銀羊合唱團更生自強家庭合影

士林地檢署黃檢察官仙宜與貴賓及銀羊合唱團更生自強家庭合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