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士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新聞稿)士檢結合行政與司法力量,建構「查緝破壞國土環境」平台,展現政府從嚴追訴人為破壞環境與國土保育之犯罪決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2-25
  • 資料點閱次數:835
近年環保犯罪以「以合法掩飾非法、跨區棄置廢棄物」「承租(竊占)土地房屋、棄置廢棄物」等型態來非法從事棄置事業廢棄物或有害事業廢棄物,且較以往單一犯罪類型大有不同,逐漸企業化及組織化傾向。臺灣士林地方檢察署轄區有都市、海岸、河流及山坡地等不同環境地貌,為維護國土永續發展,避免國土生態遭受人為破壞,遏止利益團體、黑道份子及不肖公務員等不法動機,藉有效、具體、震撼性之積極偵辦作為,展現政府從嚴追訴破壞國土保育之決心。 今(9)日本署召開轄區「查緝人為破壞環境與國土保育犯罪聯繫會議」,由朱檢察長親自主持,邀集新北市政府謝副市長、行政院環境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北區督察大隊張大隊長、法務部廉政署、法務部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三大隊、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區營運處、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基隆港務分公司及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環境保護局、政風處、工務局、農業局、水利局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新北市淡水區公所、八里區公所、石門區公所、三芝區公所及本署主任檢察官、檢察官等相關行政及司法警、調、廉等機關,共同研商轄區破壞國土環境犯罪及各項查緝作為。 法務部於94年起指示各地方檢察署「建立地區聯繫中心,發揮橫向聯繫機制」,本次本署地區聯繫協調中心係由朱檢察長召集,吳主任檢察官廣莉、政風室主任為執行秘書及秘書,為強化聯繫協調中心「主動關懷、永續經營」及「凝聚共識、深化法治」等作為,積極建構行政與司法間聯繫協調的廉政平台,並以近年來人為破壞國土及棄置事業廢棄物或有害事業廢棄物等社會矚目、媒體關注及引發民怨重大案件為例,對於「惡意重大犯罪集團」、「犯罪機具沒收機制」、「罰鍰以外再追不法利得」、「污染環境嚴防脫產卸責」、「回復環境之費用」、「防堵合法掩護非法之行政規管措施」、「貪瀆不法防制措施」等,採取總體性的思考,集中相關主管及執行機關專業知能、資源之方式來擴大執法效能。 本次會議中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現場以實機實測展現「科技執法與環境鑑識技術」運用在環保犯罪查緝的作為,及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專案報告「新北科技防衛城2.0」的運用,本署吳主任檢察官也對於公務員遇有業者行賄情形應注意事項,有助於公務員如何於執行職務保護自身權益及掌握或保全未來於司法偵查的證據。另外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提出「預防為先、偵防並重」的治安策略,結合本署強化社會大眾族群「反毒、反詐騙」的知能,這次會議除了展現保護國土,找回環境正義,維護人類永續發展,更在此呼籲全民共同反毒、反詐騙、反幫派及守護國土、唾棄破壞環境等,而且打擊犯罪讓民眾可以安心過生活,支持國土保育及環境保護,是讓世世代代子孫能有一個乾淨的居住空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