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士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士檢偵辦106年陽明山翻車案後續代檢舞弊案新聞稿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2-25
  • 資料點閱次數:1877
陽明山翻車案後續代檢黃牛與代檢廠掛勾舞弊案

士檢偵辦106年陽明山翻車案追出不法黃牛與代檢廠掛勾舞弊,今日指揮廉調警全台同步搜索約詢

本署前偵辦106719日發生在陽明山仰德大道信詠工程有限公司混凝土泵浦車,因煞車失靈釀成4920餘輛汽機車毀損之重大車禍案件,查知當時肇事的混凝土泵浦車竟無手煞車裝置,卻仍年年通過民間汽車代檢廠檢驗,且在檢驗紀錄上載明手煞車符合規定,檢察官因而指揮法務部廉政署及調查局共同偵辦其中是否涉及不法。歷經兩年來深入追查,終於發現位於台中市1家、桃園市2家代檢廠業者疑似收受代檢黃牛賄賂並對不合格混凝土泵浦車於檢驗時放水,致危害社會大眾生命財產甚巨。本署檢察官於1081030日上午指揮法務部廉政署、調查局、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士林分局、大同分局、士林憲兵隊等單位,動員約180人於臺北、新北、桃園、臺中、臺南等地同步搜索本案犯罪嫌疑人住居所及3家汽車代檢廠共計23處,並約詢各犯罪嫌疑人及相關證人等共計62人到案說明,初步查獲代檢廠業者與代檢黃牛掛勾針對26台混凝土泵浦車串改檢驗數據及以俗稱「選手車」冒驗之相關事證。經檢察官於昨夜至今日陸續複訊其中34名犯罪嫌疑人後,無保請回18人,以1萬元至20萬元不等金額具保12人,另針對3名代檢廠業者及1名代檢黃牛,檢察官認其等涉犯貪污治罪條例受賄及行賄罪、刑法偽造文書罪,犯罪嫌疑重大,有勾串共犯或湮滅證據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本署在此也呼籲民眾如發現老舊工程車輛有疑似舞弊驗車之情形,請踴躍向檢廉調機關檢舉,以保障公眾往來安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