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士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士檢辦理榮觀訓練 透過「牆」 看見個案生命中的「牆」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2-25
  • 資料點閱次數:1425

      士林地檢署於227日假彌勒山天道清修院辦理109年第1次榮譽觀護人訓練研習會,邀請擁有博士學位的實務工作者鄭添成觀護人擔任講師,為榮譽觀護人講授「更生同理之個案研討」課程,鄭觀護人以獲得臺北電影節金穗獎之影片「牆」為個案研討之題材,帶領榮譽觀護人分組討論,並讓榮譽觀護人練習分析影片中2位更生人主角小紀小凱的再犯保護因子及危險因子,透過這次個案研討,榮譽觀護人更加能同理更生人在社會復歸上的處境、感受及種種困難等,也看見了個案心中的那一道「牆」,因而更能掌握輔導重點,提升觀護效能。

      本次個案研討主要從5大面向來分析個案的再犯保護因子及危險因子,這五大面向即是個案平時所填寫的約談表中的五大項目,包括工作、收支交友休閒、家庭婚姻身心健康、未來計畫及生活困擾,引導榮譽觀護人思考會先從哪一個面向切入協助?為什麼?會如何建議個案進行未來的生涯規劃?希望透過這次個案研討讓榮譽觀護人學習到以後看到個案的約談表時便能透過切入五大面向約談,進而像X光機般能掃描出個案的問題及輔導重點。

      士林地檢署主任觀護人張裕煌特別感謝榮譽觀護人對士林地檢署及更生人的奉獻,更肯定榮譽觀護人願意花時間來學習成長及提昇輔導知能,期許榮譽觀護人將研習訓練所學運用在實務工作上,與觀護人一起陪伴守護更生人,降低更生人再犯率,讓社會更加安全祥和。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