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士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歷史資料)96.11.01 臺灣士林地方法院檢察署召開第7屆立法委員及第12任總統副總統選舉「查察賄選技巧研習會」新聞稿。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6-23
  • 資料點閱次數:996

立法委員選舉在即,為針對轄區特性增進查賄技巧,貫徹行政院「掃除黑金」、「端正政風」政策,士林地署於本(10)月30日上午在該署4樓大禮堂,召開轄區檢、警、調、政風機關第7屆立法委員及第12任總統副總統選舉「查察賄選技巧研習會」,會議由該署蔡檢察長清祥主持,最最高法院檢察署陳檢察總長聰明、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顏檢察長大和法務部檢察司陳副司長文祺蒞臨致詞勗勉。邀請轄區各檢察、警察、調查、海巡、憲兵及政風等機關首長及主管共60人參加,各單位並就所轄選情分析、查賄佈署情形、查賄情資蒐報狀況、過去查賄經驗、方法及改進之道、目前執行情形與績效提出報告,會中並就與會人員所提出問題進行熱烈討論,達成共識後,圓滿結束。 陳檢察總長聰明於會中致詞慰勉與會相關同仁查察賄選的辛勞外,並提示: 一、外界對於執行查察賄選之動作相當關心及注意,宜秉持努力不懈之精神繼續加油。 二、加強佈建地雷及情資之蒐報及掌握。 三、賄選方式五花八門、層出不窮,針對所有賄選手段應多加研究及瞭解,俾精確掌握選情。 四、因兩大政黨之選情緊繃,對於查察賄選之執行更應謹慎小心,以免落人口實。 五、針對候選人資金之來源、流向、使用用途等,務必嚴加掌握,以便查察其賄選之不法情事。 六、保持中立、不偏不倚的立場,秉持公正原則查察賄選。 七、掌握選舉之實際狀況,切勿操之過急,以免發生蒐證作業未佈署完成即先行打草驚蛇的遺憾。 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顏檢察長大和致詞指出,本次立法委員選舉將 實施修憲後之「單一選區兩票制」,且立委席次減半,又與總統副總統選舉時間接近,此次立委選舉成為明年總統副總統選舉之前哨戰。因此選情格外激烈,兩項選舉可能結合而賄選,期勉與會檢警調機關應加強反賄選宣導及查察賄選,並確實掌握候選人資金來源及流向,追查其幕後操盤及提供資金之金主,務期達成查察賄選三大目標: 一、選民拒絕賄選,進而主動檢舉賄選。 二、候選人及樁腳,不敢也不能賄選。 三、檢察、調查及警察機關,有效查獲賄選案件。 檢察司陳副司長文琪致詞時除轉達行政院張院長、施部長、陳檢察總長在9月10日由最高法院檢察署召開之「檢警調高層首長選舉查察座談會」會中提示事項外,並指出: 一、對於查察賄選所需人力、物力、經費、蒐證設備方面會提供最佳的支援。 二、查察賄選獎金核發程序,亦作修正與檢討,並採取「重獎重懲」、「即獎即懲」的獎懲方式,以激勵士氣。 三、針對「賄選標準」在執行查賄工作實務上所遭遇之困境及問題,已作通盤檢討,將詳列出具體、明確標準,法務部近期內將會頒布實施以供查賄參考。 最後主持人蔡檢察長清祥報告士林地檢署負責各選舉查察區的主任檢察官均已分赴各分局與轄區警察人員共同商討查賄對策,並勉勵與會執法人員應遵照上級指示,全力以赴,做好本次查察賄選的工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