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士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98.09.01 臺灣士林地方法院檢察署義務勞務暨社會勞動北海岸守護大地--『勞動接力助聽奧』。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6-23
  • 資料點閱次數:837

9月1日期盼已久的社會勞動制度正式上路,士林地檢署為幫助臺北聽奧清理其位於北海岸翡翠灣「沙灘排球比賽」滿佈漂流木及垃圾之場地,特於當日以「北海岸守護大地-社會勞動助聽奧」計畫專案,結合基隆地檢署,成立特別救援隊,帶領近100名社會勞動人,挺進翡翠灣沙灘,以人力接龍方式,協助清理源源不絕之漂流木,並撿拾垃圾,讓9月5日臺北聽奧開幕後的比賽能順利舉行。當日推動社會勞動制度不遺餘力的法務部王部長清峰,亦將親臨沙灘比賽現場,關心社會勞動人之執行情形,期社會勞動人能珍惜可以「社會勞動代替入監服刑」,除給自己及家人一個機會,並希望其能為社會創造更多的經濟效益,造福社會,以達制度目的推行效益。 本案係於電視新聞獲知,因受莫拉客風災影響,整個北海岸沿線湧進大量的漂流木及垃圾,臺北聽奧之「沙灘排球比賽」場地,及附近環境,當然亦同受影響,若不趕緊加派人力,恐影響比賽盛事。8月26日士林地檢署檢察長蔡清祥拜會臺北市郝市長,亦提及此事,證實臺北聽奧正需大量勞力支援,而積極展開協助行動,並臨時機動緊急成立執行計畫專案。於9月1日社會勞動未開跑前,首先清查所有的緩起訴義務勞務人,於8月28日先行安排20名進駐協助清理,迄今日社會勞動啟動,再加派易服社會勞動人近40名,並號召基隆地檢署一同增派40名之社會勞動人加入,合計約100名共同投入救援行動,以助臺北聽奧一臂之力。在社會勞動人頂著熾熱高照的大太陽,艱困合力接替清理下,非但使賽事可以如期圓滿登場,並使昔日蔚藍翠綠海景日益重現,誠屬社會勞動制度行銷之最佳例證,讓新制的美意展露無遺。 本案主要以協助臺北聽奧清理賽場之漂流木,惟事尚牽涉臺北縣政府農業局有關漂流木能否清除之認定;管轄沙灘海岸線之北觀處;及清運垃圾之臺北縣政府環保局等多單位;幸賴上述單位及萬里鄉公所諸多單位之協調配合,使本計畫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機動做最有效的協助。 事實上,不論是已推行多年的緩起訴義務勞務制度,或9月1日即將上路的社會勞動制度,兩者均為社區處遇之一環。其所凸顯的制度目的效益,皆能為國家、社會,及社會勞動人創造三贏的局面。首先社會勞動人,皆可免入監執行,減少短期自由刑之弊病(如免被貼標籤、沾染惡習、刑期短難收懲戒教化之效等);免繳納罰金;及能維持既有工作,與家人正常生活。其次國家立即可省下收容成本,並解決監獄超額收容問題。最後無論受處分人或受刑人,皆可從消費者變成生產者,創造無限的經濟產值與效益,造福社會,也讓社區居民改變對更生人之觀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