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士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士林地檢署舉辦企業誠信論壇_檢察官教大家「重大消息的明確始點」、「竊取公司營業秘密」法律觀念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6-23
  • 資料點閱次數:2688

近年企業詐欺、非法掏空、內線交易弊案,以及高科技人才被挖角,衍生營業秘密等法律爭議及涉訟案件頻傳,士林地檢署有鑒於此,特別與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及臺北內湖科技園區發展協會於107年7月26日下午,在內科發展協會合作舉辦「企業誠信論壇」,包含全聯、聯合報、晶宏半導體、鏡傳媒、北極星、康福、可樂旅行社等知名企業法務、稽核部門人員參與論壇。 士林地檢署姜貴昌檢察長開幕致辭時特別指出,以往在新竹地檢署服務時,有台積電、聯電等知名企業座落於新竹科學工業園區,這些大廠商十分重視企業經營、營業秘密保護與公司治理,內湖科技園區有超過5,000多家廠商進駐,因此,舉辦這次「企業誠信論壇」特別具有意義,企業如果發生貪腐問題,除直接造成公司損失、商譽損害外,亦會影響國家競爭力,希望與會先進,能將企業誠信經營理念帶回公司,並加以推廣,也希望建立企業跟檢察機關緊密合作關係,共同打擊犯罪,一起來營造優質的經濟環境。 本次講座由士林地檢署重大經濟犯罪專組邱智宏主任檢察官及劉建志檢察官擔任,分別介紹「企業誠信司法實務」、「營業秘密兼論個人資料保護」專題,邱主任檢察官表示,企業為擴大市場佔有率、公司規模,比如取得一些專利,一些營業秘密,一些know-how,都可能透過企業併購來達成,過程中就可能產生內線交易法律風險,並特別指出,何謂內線交易中「重大消息的明確始點」,「只要是理性投資人知道這個消息會心動」就是重大消息,亦即視整體事件發生機率及事件發生時對公司營運活動影響程度兩相權衡之後,如認為是重大性決定而且具有高度事實認定特性,就有可能是重大消息之明確始點。也呼籲企業不要輕易嘗試這條紅線,而捲入內線交易法律風險。 另劉檢察官也分享「將公司檔案copy回去加班與竊取公司營業秘密」如何分辨,首先是要符合營業秘密三要件:秘密性、經濟價值、合理保密措施,第二是主觀上有不法利益意圖,第三是離職面談之後有無刪除檔案,這一點是對公司很實用之法律專業知識,提供與會人員區辨。 報告後座談,現場與會者也各別提出代表公部門、公營事業,及企業觀點,並從司法實務角度、營業秘密保護於現行之立法密度是否不足,及大陸生技公司假疫苗事件所引發危機與擔憂等問題熱烈討論,帶給與會者滿滿的收穫與迴響,並預告有機會會再舉辦企業誠信座談活動,合力為企業與公部門建立良好溝通管道,也希望企業在獲取合理正當利潤之餘,對企業保護、經營有所幫助。
回頁首